很久以前在PTT的書板上,突然大家開始討論捐書的事,所以有個版友轉了一篇文章來,是另一個網友特地蒐集需要書籍的慈善機構,我那時候看看看,突然愣住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


安德啟智中心


花蓮縣玉里鎮博愛路37-1號


電 話 : (038)886218


劃撥帳號:06650081 <-這是新帳號





我打電話問過,他們沒有需要書籍


但歡迎任何物品或小禮物(磁鐵、彩色筆、玩具也都可以)


目前很需要"投影機"


這是一個法國神父在花蓮創辦的育幼院


專收身心障礙的原住民小朋友


由於啟智中心不收費,支出全靠政府補助及善款,


為增加收入,神父與義工不分晴雨,往返花蓮南區100多個部落,


挨家挨戶收集資源回收物變賣,不但自食其力,還兼顧環保





年邁的法籍神父大病初癒,他一生照顧殘障小孩,付出無怨無悔的摯愛。


院中的工作人員及一群心智肢體殘障小孩們,


以天真的笑聲及熱情的肢體動作迎接我們。


院子中有孩子們種的各種蔬菜,綠油油的,


而整潔的寢室正顯示孩子平常訓練規律生活的一環。


工作室放置多架原住民織布機,心智肢體殘障孩子一線一線織成亮麗布,


再做成布包,漂亮的各型布包,反應孩子內邊聰慧與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憧憬。


外籍老神父告訴我們他未來的構想,


他想讓這群殘缺的孩子將這裡當成是永遠終身的家。


因為神父擔心這群經過教養過的孩子,一旦回到社會及家庭後,


會很快遺忘他們曾經在此學習的生活技能及工作技術。


(摘自:http://www.godsdirectcontact.net/ch/news/77/p-3.htm)

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


我愣住的原因是,這個法國神父………是我們法文老師嗎!?





(不過後來在網路上查,可能是,也可能不是,請看:


http://www.lib.pu.edu.tw/catholicism/odoir/odoir.htm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6/specials/2005-people/today-file17.htm


不過還是讓我懷念一下我們法文老師。)





法文老師,姓法名文字老師,號呂德偉。





雖然這只是一小段文章,可是我眼眶就熱了起來;


知道老師有多老嗎?五六十歲有了;


他待在台灣幾年了?二十幾年了;


他國語還可以,台語也會,流利的阿美語,英文根本不行;


他走路很慢,可是遠遠的你就覺得他好像心情愉悅的用跑跳步走路,


走近的時候才知道他其實走路很慢;


他笑容沒停過,即使是一個人的時候;


遇到認識的,甚至只有一面之緣的一定會打招呼,


某魚就曾經被嚇過好幾次;


他會用很笨的中文問候我們,我們就會用中文欺負他,


然後他再用很慢的法文考倒我們;


我們中間下課的時候我一定會跑到教室外面喘氣,


然後他就會跑來跟在外面的我們用法文聊天,


所以我在教室外面最常跟他說的話是「不要跟我講法文啊………(抱頭)」;


上課的時候解釋文法不能用英文,因為他英文太爛,


用中文我們聽不懂,你就會看到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師在台上不知道怎麼辦才好,


整個呈現自言自語狀態;


他知道我跟Penny是基督徒,我們也嚐試要講講信仰的東西,後來才發現巴別塔的可怕;





老師以前在發考卷的時候總是稱讚我作文寫得很好,


我心裡就會OS「老師你真是好人啊………」;


可是他問問題我回答不出來的時候也不會嫌棄我,


會硬是等我接到同學的pass回答之後,然後欣喜若狂的說Très Bien!


老師也很喜歡下課點名的時候用中文說「Cindy怎麼又沒來了啊?」,然後開始碎碎唸;


大二的時候連老師在走廊上問我Comment allez-vous?這麼簡單的東西,我會跟老師說「不要再跟我說法文了啊………」


大三大四的時候法文給另一個老師教,在走廊上遇到久久不見的法文老師,


我第一句衝出來的話還是「不要再跟我說法文了啊………」,


老師還是繼續傻笑,然後繼續用法文整死我;


他很樸素,穿著永遠是白襯衫西裝褲,乾乾淨淨不頹廢;


他很努力,玉里到東華一個小時以上車程,一個禮拜兩天,他從來不遲到;





這些我都還記得,


只是我一直忘了老師其實也是神的僕人,


我也一直忘了老師老了,


一直忘了也要為老師禱告,





我要把法文練起來,


至少練到可以寫一封信告訴他,


我會在禱告中紀念他。











PS 以上有錯請指正


PS2 請老師的「桃李們」出來補充啦~


PS3 這是畢業典禮的照片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ywan1982 的頭像
    amywan1982

    Amy • Beloved • WanJung

    amywan19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